close

   

IMG_4583_副本2 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生產完快2個月,終於有時間把生產過程紀錄下來

 

首先,我想要說的是如果非必要,請勿!!

 

 

我的預產期在0924

我一直覺得..大不了最晚就是預產期當天生產,

所以.. 我在0914就開始休產假了

(完全不想聽身邊長輩的勸告,有產兆再開始請)

我也堅信著:我絕對不會過期!!

 

37W+5D 38W+5D39W+5D…他這臭小子,越住越開心,

就算跟著我媽上街買菜、一直走路、打掃房間

能讓產兆出現的方法,最危險的我也做過了,

他一樣沒動靜我也放棄跟他親情喊話了

 

和醫生約預產期那天,再沒有動靜,

我就要催生,醫生當下勉強答應。

 

 

102/09/24() 半夜,已經40W我和老公走路去醫院,

還在7-11買了零食和飲料,這時候真的覺得在家裡附近

就有一家人氣婦產醫院是件幸運的事。

 

到了5F待產室,剛好值班的醫生是我主治醫師,

她跟我們說.. 催生是一個很難熬的過程,

慢的話,催生兩三天才出來,如果最後催不出來,還是要剖腹

再來,當妳看到比妳晚進來的產婦卻比妳早生產,妳會越來越心急,

而且一旦催生就不能離開醫院,沒有自由喔!

要不要考慮再撐個幾天,如果41週再沒產兆,我們就催生;

如果妳還是堅持今天就要催生,我們還是可以幫妳的。

醫生還告訴我說,她星期六要去參加騎腳踏車活動,不在醫院,

那天沒有辦法幫我接生。

 

聽完之後,我決定擲錢幣決定,人頭是留下來,字就回家;

我還不敢看結果,連護士都覺得好笑幫我看,

後來護士說,回家去吧!! (突然又有種鬆了口氣的感覺…)

 

40W+3D 102/09/27() 回診,

連護士都笑我,怎麼過期了..

剛剛前一位才37W 要去樓上待產了..(我聽了好羨慕喔!!)

這次很堅持,我星期日早上就要來催生了,不管!! 假都被浪費掉了

 

醫生這次很爽快的說「好」。

 

 

講了這麼多前言,生產文真的要開始了!!

 

 

102年09月29日 ()  40W+5D

 

 IMG_4319  

 

 

一早,先和老公去吃個早餐,光是找個想吃的早餐店,

就在市區繞了快半小時最後吃中壢高中斜對面的早餐店,

這是我們第一次來闆和老闆娘都有年紀了,

但是很親切我的蛋餅還自動幫我乾煎ㄟ啾感心~

 IMG_4332_副本   

 

 

還問我們什麼時候要生,我跟他們說,吃完這份早餐,就要去生了。

 

 IMG_4336_副本  

 

10點,我們到醫院報到了,護士先給我們媽媽包,

換上手術服,和紙內褲,還要我去灌腸

(心裡懷疑著這麼早灌腸,萬一我又吃東西,

等要生的時候,還不是一堆便便在肚子裡? )

IMG_4350_副本  

 

接著到了待產房,在床上墊了看護墊,護士小姐幫我綁上測量宮縮

跟胎心音的機器,然後從現在待產開始,護士小姐就會一直不定時的

戴上手套,拿優碘噴我下體,再把她的手指用力頂到下體的最深處

檢查子宮頸開的情形。

 

現在和前天一樣開了1指半多,不到2

 

醫生評斷後,先塞子宮頸軟化藥劑,之後的幾個小時...

我好像來醫院渡假一樣,沒什麼感覺!!

跟老公看著重播的偶像劇,我媽和我弟中午還過來陪我,

妹妹下午也過來了,還沒生,待產房就很熱鬧了!!

 

 

 

下午4點,突然覺得大腿有濕濕的感覺,

應該是羊水和血,但只流一點點下來,

我也沒有很在意,反正我已經在醫院了,

就算有什麼也沒關係

很安心的吃著老公幫我買的鍋貼和玉米湯

 

吃完過了沒多久...

突然覺得反胃加上噁心感

 

跟我媽咪說:「我想吐。」

 

老公開始慌張找起塑膠袋,

就怕我來不及吐整床。

幸好,一拿來我就噁~~~~~~全部吐光光....

 

後來媽媽和弟弟就回家去了。

 

到了晚上九點,護士來幫我打催生點滴

 IMG_4403_副本

 

婆婆來了,帶著兩碗熱騰騰的粥

只是這時候的我真的沒胃口,肚子好像也開始有一點悶悶的

 

11點的時候,終於知道陣痛是什麼感覺了,

就真的是比經痛還要痛上n倍,

這時候內診也特別不舒服,而且..還有一種想嗯嗯的痛覺

(後來才知道原來想嗯嗯的感覺一有,其實離生產就近了)

兩種痛加在一起,很受不了!!

馬上投降,跟老公說要打減痛。

 

麻醉師好像是香港人,開始跟我們解說著

他背很熟的「減痛分娩」流程和注意事項,

心裡想著:快快快~迫不及待他趕快動手,

我只聽了重點:「因為每個產婦的產程不同,

所以如果藥效過了,可以請護士來加劑量。」

 

在我的認知裡 = 6000元,吃到飽,無限供應Oh yes!!
期待著網路上很多媽媽說的:打了減痛就像上天堂一樣,會非常舒服

 

接著醫生請我翻到左側,手抱著膝蓋,蜷成像蝦子一樣~

而且交待我不能動,超緊張的…(畢竟是要打脊椎)

然後就把針插入我的脊椎裡~我倒抽了一口氣,

感覺有點痛..痠痠麻麻的.

不過打完過了10幾分鐘,下半身變麻麻的,

已經開始沒什麼知覺,完全沒有陣痛的感覺了

 

然後肚子有點餓了,請老公把粥拿給我吃,這時候已經是半夜12點了

 

 

102年09月30日(一)  40W+6D

 

 

 

大概1點多的時候,又開始痛了但是我老公不理我,要我繼續痛,

老娘整個很不爽,大罵:

「又不用再加錢了,要等什麼? 痛是我在痛,又不是你。」

 

他還說;還會罵人,應該也沒很痛。

我更不爽,直接大哭,心想:等兒子出來,揍扁他。

就這樣讓我痛一個小時,才讓我打。

 

 

護士小姐從上面的管子注射減痛,然後背脊會感覺涼涼的~

從上面通到底下脊椎,過了15~20分鐘就不痛了。

 

真的很感激發明無痛的人,好想幫他按一個讚啊!!

接下來的兩個多小時,是我睡最舒服的時候,也是宮縮最激烈的時候,

但我真的沒感覺護士進來說,很好,已經開三指多了

中午以前應該會生喔,這時候已經五點半了

應我的要求,我又再加 減痛劑了

 

七點多,我打給媽媽說,護士說中午應該能生。

今天天氣陰陰雨雨的,好像是注定好的一樣,

因為現在正是做茶的季節,沒有下雨的話,就要曬茶,

爸爸媽媽就不能來陪我了….

 

大約九點多,爸爸媽媽來了,

還帶著紫米飯團,我只吃了幾口就吃不下了,

 老公開始跟媽媽聊昨晚我到底有多失控、有多兇

 

媽媽說:「這是必經過程,妳還打什麼無痛,

妳不打可能半夜就生了,也不用等到現在。」

 

我還是一直維持著每2小時加一次減痛劑。

 

過了中午,我還是沒有再開指,一直都在3指多….

 

這時候弟弟也來了,跟爸爸在外面的沙發坐著看電視、看報紙,

我想能看的應該都看完了吧….

 

護士要我下床走走,也不再給我打減痛了

然後我一直很想尿尿的感覺,卻怎麼也尿不出來

 

我跟我媽說不如剖腹剖一剖了,

我漸漸失去耐心,心情也越來越差了,

尤其是我待在廁所太久,被護士敲門:

xx ,快給我出來,妳不是想尿尿。」

我的火氣瞬間爆發,連髒話都要飆出來了。

 

接著那個護士,就跑來我的待產室開導我,我哪有心情聽你講這一堆,

因為現在的我已經不是正常人了,連我也控制不了自己

 

護士最後還是給我打了減痛,

她說,不給妳打,妳痛苦,我們也難受

並要我下床去走走,

我就這樣從待產室的門口第一間走到我睡的最後一間,

反反覆覆的走並且也聽著媽媽一直碎碎念:

痛是必經過程,幹麻一直打減痛….

 

4點多,護士給我打最後一次減痛,(真的是最後一次了。)

這時候連在附近看電影的阿姨也過來關心我生了沒,

還沒生出來,大家都來看過我了,真的還蠻好笑的。 

 

 

5點多,我的主治醫師來看我,她一直都好溫柔喔~

跟我說就快了,只差一個小圈圈就可以出力了,

我先幫妳破水,我只感覺她拿著一個東西,應該是棉花棒吧?

一直戳我下體,但怎麼戳都沒有水流出來,

她轉頭跟護士說:「好像高位破水了。」

 

一般破水,聽人家說就有點像是:對著飽滿的水球狠狠刺破..

啵的一聲,水就像往下潑灑一樣,

高位破水則比較像是:輕輕的小心將針從水球的頂端,

刺破一個小洞,移動水球,小洞開了,就流一點水出來,.

再移動水球..小洞一擠密實了,水就又流不出來,

然後慢慢的流掉而不自覺….

 所以現在是?  我的羊水早就流光光了???!   我很期待破水的那刻說...。

藥效一過,我就開始痛了,可是不能再打減痛了,

又被交代不能出力,整個好想大便的感覺

我整個好不能忍受喔~~ 我發現...

我忍不住的是想大便的感覺,一直都是,不是怕陣痛。

 

早知道,是不是不要打減痛了?反正最後還是要痛阿

只是我是催生,不知道要痛多久,

如果我是自然有產兆的,我應該就不會打了。

 

晚上,公公婆婆來了,還帶著很多麥當當來,

因為爸爸、媽媽、弟弟都還在陪我,

護士說我可以吃一點點東西,但不能多,

可是現在的我,完全沒胃口阿

 

時間應該到了6點多7點的時候,

(其實痛到連時間也忘了,只知道大概是那個時間)

護士進來教我怎麼用力將寶寶擠出來,

她叫老公扶著我,要我看著自己的肚子,

深呼吸一口氣,然後憋氣,數十秒

肚子要往下用力..像解大便的方式出力,

但我一直很難撐到10秒,而且出力到後來,都會出聲,

護士會說不能出聲,一出聲就沒力了,

連續試了好久,還是沒有辦法,

而且護士還有其他產婦要顧,所以不是一直都在我們身邊幫我,

她一不在,只剩我跟我老公,我整個很害怕

也不知道自己出力出的對不對,整個好累,

跟我老公說:「我不行了。」

到底還要出力多久?baby的頭髮到底看到多少了?

(要看到50元硬幣大小的頭髮出來,才能進產室)

連我媽也一直衝進來看到底可以進產室了沒?
一直到護士再進來的時候,我才會比較安心,

就像在海上抓住了浮木那樣,抓著她的手,一點也不想放。

護士說:

要趁著陣痛時用力,沒有陣痛就休息,不然只是在浪費體力。」

幸好我遇到的這個護士人不錯

 

我終於知道媽媽當初生我們有多辛苦了,好偉大。

 

 

終於我可以進產房了..這時候快9點了,我已經累到無力了,任人擺佈,

我只知道,最多只要再半小時,我就解脫了!!
進到產房好安靜,只聽到護士準備東西的聲音,
吭吭鏘鏘的,

連我老公在我旁邊穿著手術衣,我都認不出來,還以為是實習的醫生,

直到他出聲我才知道是他。

 

醫生在會陰處打入麻藥..剪開會陰...

這種痛和肚子的陣痛比,根本不算什麼,完全沒感覺~

然後跟我說肚子出力,要變硬硬的,

2名瘦不拉嘰的大力士護士小姐~

用他們的手臂重重的往我的肚子壓下去..向下擠,

被壓的感覺像被卡車碾過一樣,都快吐了,

液體已經從胃跑到喉嚨了,幸好我一整天沒吃什麼東西...

每當醫生下指令出力的時候,我好像都會慢半拍,跟不上她們的速度,

用了兩三次力,我完全沒力了…baby出不來,

這時候醫生說只好用吸的,第一次,好像沒準備好,吸不成功,

第二次才出來的,我早已經昏昏沉沉了,

 

09/30 2122分,聽到baby的哭聲,他終於出來了。

幸好他一出來就大哭了,很怕他沒哭。


原來..baby的臉出來是朝上的(一般都是臉朝下出來的)

加上baby又比較大,所以出不來。

然後我的衣服馬上被掀起來,

baby就這樣躺在我身上,感覺熱熱的,他也不哭了

 IMG_4405_副本  

 

當下,我沒有感動到哭,只是覺得好累

 

醫生問老公說:「爸爸要不要剪臍帶?

沒想到我那膽小的老公竟然不敢剪,

早知道就叫他去滷味店打工練習剪大腸頭。

 

然後醫生將我的胎盤取出~接著再將會陰給縫起來...

經過前面的痛~~縫那裡也不感覺痛了。

 

Baby :3680g/52cm 連醫生也嚇一跳,或許他是實胖吧~不是虛胖。

  IMG_4406_副本  

 

 

我被推回待產房,休息了一下,護士幫我導尿還有交待我要揉肚子,

然後我馬上下床到外面吃了一塊小雞塊,但來不及看baby..

 

老公在這36小時,真的辛苦了!!

早上和傍晚還要回家餵烏咪,結果我一生產完他就感冒了。

 

隔天回想起昨天下午的失態,真的覺得那不是我,真的很抱歉。

我的公公事後還準備了兩箱水果盒,給待產室的護士和主治醫師,

感謝他們讓我順利生產。

 

 

雖然我一直覺得剛出生的翔翔好醜好醜喔,

但想到他是健康的,其實就很欣慰了..

 

 IMG_4449_副本

 

 

這就是翔翔的出生過程,讓我體會到什麼是煎熬

但是抱著這個小傢伙親餵的時候~我卻有很滿足很幸福的感覺~

 

IMG_4411_副本

 

arrow
arrow

    ❣安妮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